提升財商從「小」開始

很多人都說:等我有錢再投資吧。
但是萬丈高樓平地起,一步一腳印,未來才能有甜美的果實。

提升財商,從「小」開始

「時間就是金錢」是我們從小聽到大的至理名言,
但是大部分的人這輩子就僅止於聽過,從沒有深刻的感受過。
可想而知,財富當然也就離這些「知道但感受不到」的人們愈來愈遠。

要明確感受到「時間就是金錢」的道理,甚至說,時間影響金錢的威力,
投資理財是一個好方法,只是「人人有機會,卻各個沒把握」。
有機會是在於錢不需要很多,而沒把握則是因為人的一生有限,
時間可能不夠多,所以提升財務智商,最好從「年輕」、「投資金額少」開始。

年輕人常會認為,「等收入較多時」或「等手頭較寬裕時」再開始學習投資理財,但往往這一等,時間就這樣給等了過去,致富的契機就這樣錯過了,真的很可惜。因 為錢多少並不是關鍵,而是你(妳)有沒有養成「讓錢賺錢的習慣」。

股神巴菲特(Warren Buffett)曾說:「開始存錢並及早投資,是最值得養成的
好習慣」,當好習慣從「小」養成,這輩子要有富足的生活就不會太難。

行政院主計處之前公佈月收入不到3萬元的受雇者有359.7萬人,
佔總受雇者約4成5,而月收入不到2萬元的則有103.8萬人。

不過,需注意的是,根據一 家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調查指出,
已有iPhone的人當中,約88%每月實領薪資低於3萬元。
也就是說,即使一支手機價格超過半個月薪水,部分「窮忙族」仍然趨之若鶩。

10 年前,我曾試著提醒許多身邊的朋友們,告訴他(她)們,
不論如何每月薪資只要一入帳就先把需要儲蓄與投資的部分扣除,
然後再想支出的部分,這樣能確保我們 自己未來的生活過得更好。

當時有人回應說:「為什麼要犧牲目前的享受來換取未來的不確定」,
也有人表示:「我一輩子就打算一個人過,不需要想太多」等等, 但時至今日,
很明顯的可以看得出,財務有規劃與沒規劃之間的差距真的很大。
而那位抱定終身不娶的朋友,目前不但有老婆,連小孩都出生了。

王永慶曾說:「賺一塊錢不是賺;省一塊才是賺」,
你(妳)所存下的每一塊錢都是將來達成財務自由的基礎。

花幾十塊和省幾十塊剛開始不會有太大的差別,但時間長了,
所產生的貧富差距就會相當的懸殊。看看陳樹菊阿嬤,僅靠賣菜微薄的利潤,
20年都能捐款千萬元,對於從「小」開始,還有什麼好懷疑的呢?

投資理財沒有什麼困難,就是「正確觀念+持續執行」而已。
愈早開始,透過時間所產生的複利效果就愈強大,達成千萬財富所需的投資金額
就可以愈小,並且成功機率愈高。請好好把握時間,現在就開始提升財商,
學習如何打造自己的小金庫吧!

與朋友分享...

馬克 手機:0935-107697 信箱:mark@hopa.com.tw (此為示範網站,想建置請告知)